期刊介绍
首页 > 期刊介绍

《中医文献杂志》简介


  《中医文献杂志》(国际标准刊号:ISSN1006-4737,国内统一刊号:CN31-1682/R),双月刊,每双月25日出版。本刊创刊于1983年,初名为《杏苑》,当时为行业内部交流学习刊物。1994年经国家科委批准,《中医文献杂志》正式在国内外公开发行。2003年由原小16开改版为大16开。2005年后进行了封面改版,编校、印刷质量进一步提高,并跻身于 “中华中医药学会系列杂志”之列。2008年从原季刊改为双月刊。2007年、2010年、2011年三次被评为上海“编校质量优秀期刊”,荣获证书。
  从创刊之初的《杏苑》到公开发行的《中医文献杂志》,我刊历经二十余年,为中医药文献的研究整理、实践应用、临诊感悟提供了交流、展示平台。始终坚持“整理研究古今中医药文献,继承发扬老中医学术经验”为办刊宗旨,不断丰富学术内涵,拓展交流空间,开辟特色专栏,使之成为中医药文献研究、渊源考证、真伪辨鉴、历史追踪、古今论道、医海拾遗、经验交流的特色期刊。主要辟有:文献研究、学术探讨、名医经验、流派研究、医林人物、医药学史、文献综述、经典与临床、验方拔萃、验案选介等十几个栏目。2002年成为“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”;2003年成为“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刊源期刊”;后又成为“中国核心期刊(遴选)数据库收录期刊”、超星“域出版”平台收录期刊。
  如今《中医文献杂志》仍是全国唯一的一份中医药文献专业类学术期刊,群芳争焉,一枝独秀,她倍受国医大师、文献泰斗和广大作者的关注和支持,得到业内同行的首肯,广大读者的厚爱和青睐。“问渠哪得清如许,为有源头活水来”,中医的古老的和现代的文字文献、已故的和健在的名医大家们的学说、经验这些鲜活的文献都是推动中医不断发展的源头活水,也是浇灌中医文献园地常青常绿的源头活水。